標題: 班午
老貓
敲鐘的
Rank: 2
沙梭獎   牛尾獎   石斑獎   魟魚獎   河豚獎   花身獎   紅沙獎   黑格獎   鰈魚獎   三牙獎  

積分 151292
帖子 4300
沙梭 195468 10
花身 134707 10
三牙 44269 30
紅花 42103 30
黑格 40315 50
紅鼓 41275 50
註冊 2009-12-24
用戶註冊天數 5238
用戶失蹤天數 316
來自 高雄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5-15 10:38 
59.116.33.23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斑午其實就是花身雞魚,一般三指幅左右稱為花身雞魚,而四指幅以上的大傢伙則叫做"斑午!


特徵-背鰭棘部至軟條處有深深的刻缺。背鰭棘部有一大型黑斑,尾鰭上下葉有斜走之黑色條紋。體側有三條成弓形的黑色縱走帶,以腹部為彎曲點,其最下面一條由頭部起經尾柄側面中央達尾鰭後緣之中央 屬於熱帶、亞熱帶沿岸與河口域魚類,常成群活動於具砂質底的海域,有時會溯入淡水域。肉食性魚類,以浮游動物與底棲動物為食。成魚通常在外海產卵,幼魚則朝河口域與沿岸淺水域移動 經常在內河及河口砂泥底活動  喜群棲於較淺水域以迄深達30公尺,甚至侵入河口內,屬廣鹽性,嗜暖水性種,以無脊椎動物為食 為經濟價值高的食用魚,流刺網或岸邊、船釣等均可捕獲。以夏、秋兩季較多。本省已可人工繁養殖,但因體長大於10公分以後成長甚慢,不符經濟效益,雖台灣養殖業發達 卻很少有人養殖  可達30公分以上 國外紀錄則有40公分以上。



花身(↑)跟花身舊仔(↓)兩者體型及身上花紋都明顯不同



釣花身雞魚抓魚時稍有不慎就會被刺到,通常是被腮蓋的刺所刺傷,其次是背鰭跟腹鰭 雖然冒著有刺的危險 但是花身雞魚斑午的好滋味吃過的人都知道,尤其是煮湯真是鮮美甘甜,所以花身雞魚的售價並不便宜,一般尺寸三指幅的花身雞魚一斤要價180元,若是超過四指幅的單價一斤更在250元,灘釣斑午通常是在農曆春節前後,吃在較遠的流溝,最近一年比一年難釣,斑午吃餌倒是很乾脆,漁訊很明顯,整支釣竿的竿先就會扯彎下去,所以判讀上並不困難,班午日夜都會吃餌,或許應該說是有餌就會吃,花身雞魚是有名的貪吃,也是灘釣時最容易碰到的漁種,小花身雞魚苗5公分上下的 最喜歡棲息於河口 隨著潮水漲退進出河口區域 且很耐低溶養污染水域 就連公溝..汐潟湖區裡面都有 可見有多麼強悍耐命。

30公分以上體型的花身雞魚 "斑午"是肉食性魚類,所以用海蟲跟蝦肉來垂釣,每年開春時節有大型的斑午出現,時間不常所以也要碰運氣,一尾巴掌大的斑午比一尾同體型的黃雞魚還要值錢。

花身鰓蓋上的刺(特寫)


花身越大隻身上的花紋顏色越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