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淺談防曬...
老貓
敲鐘的
Rank: 2
沙梭獎   牛尾獎   石斑獎   魟魚獎   河豚獎   花身獎   紅沙獎   黑格獎   鰈魚獎   三牙獎  

積分 151292
帖子 4300
沙梭 195468 10
花身 134707 10
三牙 44269 30
紅花 42103 30
黑格 40315 50
紅鼓 41275 50
註冊 2009-12-24
用戶註冊天數 5239
用戶失蹤天數 317
來自 高雄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8-26 12:28 
124.9.93.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愛釣魚的人大部分應該都對太陽恨的牙癢癢的,老貓也不例外,所以在這炎熱的夏天都只敢在晚上跑去港內練竿解癮而已。
長久釣魚下來也試過不少防曬的方式也買了不少防曬的裝備,最後發現最好的防曬方式就是躲在家睡覺。不過.....當魚大咬的時候
任誰都抵擋不了誘惑,所以除睡覺還是要用到其他的防曬方法。
講到防曬,除了帽子、偏光鏡、遮陽傘...之外,最複雜的應該算是防曬乳了,有物理性、化學性、醫學性、美容性,標示更是鈴瑯滿目,有SPF、PA、UVA、UVB...再加上數字跟數學符號....讓人看得是眼花撩亂。
今年夏天剛到時就想PO一篇關於防曬的文章跟各位釣友分享,雖然都快中秋節了,還是將我蒐集到的資料整理一下來跟各位分享。希望給釣友們選擇防曬用品時多個參考。


一、【防曬乳如何選擇】
防曬用品,有物理性和化學性的防曬,主要目的在隔離日光中的紫外線。在使用上分兩大類,(一)美容產品(二)醫學性防曬。

美容保養品的防曬通常SPF較低,主要是化妝品之外的添加物質,給皮膚膚色較淺的正常人使用,防止紫外線過度曝曬。

醫療用的防曬品,通常SPF值大於15以上,甚至高達50~60,較能符合需要加強防曬的情況。


二、【物理性及化學性防曬的區分】
1.物理性防曬成分:最有名也最被常使用的,目前主要是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TiO2﹞和氧化鋅﹝Zinc Oxide;ZnO﹞。它們作用的原理,主要是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保護層,阻擋紫外線進入皮膚;所以它們可以不具選擇性的擋掉紫外線A光和B光。在過去,它們因為粒子太大,常被詬病擦起來太粘膩。但是這幾年來因為微粒子的發明這樣的現象已經大幅改善。 這些礦物結晶比較不會過敏,都是粉粉的顆粒狀,呈白色或膚色,通常做成霜劑。都是淡膚色霜劑,不會太油反而乾乾的。
醫療通路的防曬品,大多是標榜低敏感性,也是以物理性成分最多。

2.化學性防曬成分:主要是透過這些分子本身的特性,來吸收紫外線。它們因為分子種類的不同,可以吸收的紫外線也不盡相同。過去化學性防曬成分多只對紫外線B光較有效,近年來因為一些類似Parsol 1789,Mexoryl SX等成分的發明想要防曬乳液,擦在臉上不會白白的, 看起來好像沒有擦東西,就像是擦保濕保養品一樣看不出來?? 這一定是化學性防曬,因為可能有過敏性,醫療保養品很少有這種產品。而大大的增加化學性防曬成分對A光的成效。


三、【如何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防曬乳液】
目前市售防曬乳液有標示UVA係數或是PA+,係數愈高或+的數目愈多表示愈能預防紫外線A。使用防曬乳液要看場合,平日上下班時可用親水性容易清洗的防曬乳液,到海邊戲水則要用油脂性防水的用品,皮膚有發炎情況者要避免使用化學性防曬乳液,乾性皮膚者可用高係數油一點的防曬乳液,有粉刺青春痘的人可以選擇清爽型乳液並且常清潔出油部位


四、【防曬品常見的標示】
1.何謂SPF跟PA?
一般最常見的防曬係數為「SPF」,來源是「Sun Protection Factor」,簡單來說,假設某樣防曬產品標示的防曬係數為SPF15,就表示膚色中等的受試者在未使用該產品前經過10分鐘就曬紅了,但使用後則經過150分鐘才曬紅,也就是被曬紅的時間延長了15倍,大約可防止93%的UVB。因此每個人適用的防曬係數因膚色及皮膚敏感度都不同,也要視曝曬的時間及陽光強烈的程度而定。一般而言,SPF大於12者,應同時具有抗UVA及UVB成份,否則產品值得懷疑其品質。
另一種常見的防曬係數是「PA」,為日本厚生省(相當我國的衛生署)要求日本的防曬產品用以表示防曬效果。PA+ 表示比未使用防曬產品前延緩2-4倍被曬紅的時間、PA+ + 表示延緩4-8倍、PA+ + + 則表示延緩8倍以上。

2.何謂UVA、UVB?
「太陽」其實是地球上一切生命的泉源,亙古以來,太陽代表的是希望而不是毀滅。然而,由於人類向大自然過度索取,環境一直在改變,臭氧層愈來愈薄,人類不僅害怕曬黑,更開始憂心罹患皮膚癌。

UVA:表示「長波紫外線」:波長大於330nm,能量略低但穿透力較高,可達真皮層,使皮膚曬黑。長期曝曬可能導致皮膚癌。

UVB:表示「中波紫外線」:波長約在285到330nm間,能量高但穿透力較低,雖然僅達皮膚表層,但會使皮膚曬紅、曬黑及脫皮,造成皮膚癌,降低免疫力,是防曬時最主要對抗的元兇。

五、【防曬的注意事項】
1•避開陽光強的時候出門: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這時的紫外線指數會達到最高,如非必要最好還是留在室內,也是防曬效果最好的一種。

2.從事戶外活動或工作要撐洋傘、帶寬邊帽、穿長袖衣物,且應選用編織較細密的非白色衣料。最能遮蔽紫外線的衣服是紅色棉質衣料,當然若紫外線指數真的過高時(超過7),最好就待在陰涼處或避免外出。

3•肌膚有記憶能力,皮膚越白的人本身的防曬能力越差,一開始不妨先從塗抹SPF30開始,增加細胞抵禦能力,等到適應紫外線環境後再調降。

4•無論有無流汗或下水,至少每二個小時補擦一次防曬產品,通常出門前半個小時就得先擦防曬乳,特別是游泳或運動流汗時。

5.防曬係數SPF十五或二十的防曬品已足以防止曬傷,但若不希望曬黑或皮膚老化,則需要注意的是乳液中抗UVA的係數。SPF高低代表阻隔UVB的能力、PA值則是防禦UVA的效果。

6•戴四吋寬的寬邊圓帽,不只要保護你的臉,也可以兼顧耳朵和後面的脖子。

7•出門戴帽子或洋傘,最好選擇深色的布料做的帽子防曬效果較好;傘最好也選用有抗UVA、UVB的雙層不透光材質的傘為佳。並戴上可以確實遮蓋包括眼睛四周的大鏡面太陽眼鏡。鏡片須通過防紫外線測試,可以確實的阻擋100%的紫外線。

8•車內最好選用抗紫外線的車窗玻璃紙,即使在室內也避免坐在有陽光照射到的大玻璃窗前,都要確實的塗抹防曬乳液,因為反射面可以反射高達85%的紫外線。常見的反射面如海面、沙堆、雪地甚至逛街的櫥窗。

9•多喝水:補充水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也是幫助黑色素代謝出體內的方法。


六、【紫外線指數與防曬】
1•微弱﹝指數0∼2﹞:帽子/陽傘,塗抹含SPF15之防曬乳液。

2•弱﹝指數3∼4﹞:帽子/陽傘+防曬液,塗抹含SPF15之防曬乳液。

3•中﹝指數5∼6﹞:帽子/陽傘+太陽眼鏡+每1.5~2小時補擦SPF15防曬液+ 避免在10~14時外出,並盡量待在陰涼處及外出不超過30分鐘。

4•強﹝指數7∼9﹞:帽子/陽傘+太陽眼鏡+物理性防曬液+盡量待在陰涼處+長袖衣物+上午十時至下午二時最好不外出

5•極強﹝指數10~15﹞:帽子/陽傘+太陽眼鏡+ S每1.5~2小時補擦SPF15防曬液+盡量待在陰涼處+長袖衣物+上午十時至下午二時最好不外出


七、【防曬的錯誤觀念】
1•陰天不用防曬
根據觀察,國人對於防曬,多半還是停留在晴天出大太陽的日子,才會想要防曬。陰天的時候完全因為沒有陽光曬起來暖暖熱熱 的感覺,所以直覺上也認為沒有防曬的必要。可是,事實上,雲層雖可以阻擋紅外線,卻無法阻隔紫外線,特別是長波長的UVA!也就是說雖然 紅外線被雲層阻隔所以不會覺得烈日灼身,可以紫外線還是不知不覺中對皮膚產生了傷害!

2•為了有充足的維他命D,不肯防曬
幾 乎所有的人,都會普遍仍存有著「多曬太陽才健康」的觀念。如果問他為什麼?有的人也許也答不上來,勉強答的上來的會告訴你,因為維他命D人體無法自行製 造,一定要紫外線的配合才可以製造維他命D來保持骨骼的強壯。也許你聽到這樣的答案會趕緊附和,沒錯,他命D人體無法自行製造,一定要紫外線的配合才可以製造維他命D。但是我們並不需要多曬太陽才可以有足夠 的維他命D,根據研究,一個鈣質攝取足夠的人,每天只要曝曬五到十分鍾的紫外線就已經足夠應付人體所需。而除非你住在地洞,每天根本不用可以曬就已經超過 十分鐘
過去因為台灣的經濟不好,鈣質可能不夠,所以才會鼓勵大家多曬太陽。而現在這些小學課本早已改寫,您千萬要跟上時代才不會被自己 的子女取笑喔!

3•小孩及青少年不用防曬
多數人都認為皮膚老化或是皮膚癌的產生是年紀大人的專利。
其實 這是一個相當嚴重的錯誤觀念!
根據統計,一個人在18歲時,就已經曝曬了一輩子總共所曝曬的紫外線總量的80%。也就是說,一個18歲的 大一新生,紫外線對他所累積的皮膚傷害,已經達到這輩子總量的五分之四。璀璨的人生才剛要開始,皮膚卻已經老了五分之四,這是不是很可悲呢?而當你這時候 才驚覺這個事實時,過去的傷害卻已經成為無法挽回的既定事實。
為此,皮膚科醫師做了一個研究,如果針對六個月大的嬰兒就開始每天不分晴陰 雨積極的塗抹防曬係數15以上的防曬乳液直到18歲,可以將將來得到皮膚癌的機會降低78%。
所以,為了讓您的小孩贏在起跑點,請從小孩 六個月大開始,就每天幫他們塗抹防曬係數15以上的防曬乳液。而且為了達到最大的保護效果,也別忘了應該幫他們戴上寬邊的帽子、太陽眼鏡,穿上長袖衣物, 正中午不要外出!

4•皮膚不易曬黑,不用防曬
我怎麼曬都不會黑!所以我根本不需要防曬吧?
上面 這樣子的對話常常可以在搭乘捷運時,無意中從臨座的對話中無意中聽到。當我不經意的轉頭過去,看到的往往是聆聽的黑美人用羨慕的眼光看著說此話的白美人。 此時的我不禁要為這位眼前的白美人捏一把冷汗!
其實,皮膚不容易曬黑的白每人更應該確實的做好防曬!因為白美人天生生的膚色白皙,表皮中 天生所含的黑色素量自然比較少。也就是說用來抵禦邪惡的紫外線的防護罩也相對較少。雖然暫時曬不黑,可以長期下來所累積的紫外線傷害可以一點都不輸給黑美 人。如此一來將來得到黑斑、皺紋、皮膚癌的機會可是比黑美人大上好多倍哩!

5•打傘就不用擦防曬品
每到夏天,大家一定都 會看到滿街的婦女撐起一把把的洋傘,將街景點綴的十分熱鬧。可是如果此時您湊上前去問一下這些撐傘的人們有沒有擦防曬乳液,大部分的人都會反過來問你: 「我都已經撐傘了幹麼還要擦防曬乳液?」這些人心中多半認為洋傘就已經可以阻隔紫外線,無須再畫蛇添足。
這樣看似天經地義的觀念,其實隱 藏了更多的危機!因為看似充足卻不夠的防護反而會讓自己失去戒心而不知不覺中暴露更多的紫外線。
這話怎麼說呢?平心而論,質優的洋傘的確 可以有效的阻隔紫外線,但是不論它在如何有效,充其量也只能阻隔直射的紫外線。對於來自於諸如地面的反射,玻璃櫥窗的折射可說是一點用處都沒有。舉例來 說,如果你在海邊做日光浴,儘管上方有大型的遮洋傘,來自於廣闊海面的折射與散射還是會將許多的紫外線投射在你的身上。唯有直接在皮膚表面直接塗上防曬乳 液才可以徹底隔絕來自於四面八方無孔不入的紫外線。

6•擦了抗汗、防水的防曬品就不用再補擦了
許多人都以為,擦了抗汗、防水的防曬品就不用再補擦了!結果往往到海邊玩或是到東南亞度個假回來都會發現 自己像是黑炭一樣!這時候才質疑自己的防曬乳上面標示的抗汗、防水的真實性!
事實上,大半的防曬產品在浸水之後便漸漸從皮表被稀釋掉,因 此上岸後,應該立刻補充防曬乳,縱使選擇有防水、阻水、防汗功能的防曬產品,也最好在兩小時之後補充一遍。
也許您會想,那寫著「防水」 「抗汗」的防曬乳不是亂寫一通嗎?其實這主要是因為不了解標示的定義使然。
所謂「防水」(water proof)的產品是指在水中四十分之後上岸,身上水分蒸發之後,再下水四十分之後,上岸後所測得防曬產品仍保持的防曬功能為防曬係數依據,換句話說,防 水的防曬產品也只能以兩次在水中四十分鐘為極限,如在水中時間越久,防曬效果也會愈來愈差。


防曬用品的網站 <<==點我


老貓
敲鐘的
Rank: 2
沙梭獎   牛尾獎   石斑獎   魟魚獎   河豚獎   花身獎   紅沙獎   黑格獎   鰈魚獎   三牙獎  

積分 151292
帖子 4300
沙梭 195468 10
花身 134707 10
三牙 44269 30
紅花 42103 30
黑格 40315 50
紅鼓 41275 50
註冊 2009-12-24
用戶註冊天數 5239
用戶失蹤天數 317
來自 高雄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2-8-31 21:48 
124.9.80.61
夏天的太陽有夠毒,若沒有選對遮陽工具,在路上走不了10分鐘,不但會眼冒金星,皮膚恐怕還被曬傷。
只是,走進賣場一看,只要是防曬用品,不管戴的、穿的、擦的,不是打上抗「UV」字樣,就是貼有「SPF」30或40的標示,而只要有這些標示,通常售價就會比沒有標示的同類商品貴1成以上。
到底貼上防曬標示的商品,是否真的有效?是不是價格愈貴,防曬效果就一定愈好呢?在認識這些商品標示之前,應先了解,防曬到底是在防什麼?而若曬久了,又會有哪些傷害?
基本上,要防止人體被曬到的是紫外線,而因為紫外線的穿透力非常強,所以若被紫外線照射太久,就會傷害到皮膚,而要是長期被照射太久,就會傷及真皮層,輕則導致黑斑、雀斑、皮膚老化,重則會造成皮膚癌。
而除了對皮膚有害之外,嘉義長庚醫院視網膜科主治醫生陳慶隆表示,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是會日積月累的,通常在初期不會有什麼樣的徵狀發生,但是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會造成白內障、眼翳、雪盲、強光性角膜炎、視網膜病變等,所以眼睛一樣要做好防曬。
由於紫外線無孔不入,就算衣服包得緊緊的,也不見得能防黑。「如果衣服本身沒有具備抗UV的功能,就算穿再多、包再厚,只是遮住部分的光源而已,並不能夠百分之百防曬。」萬芳醫院皮膚科醫生江盈儀說。
所以在夏季,無論豔陽天或陰天,除了擦好防曬乳再出門之外,最好還要有以下3樣防曬配備:太陽眼鏡、薄長袖衣褲及陽傘。而如果你不想要當冤大頭,買到沒功效的商品,不妨運用以下專家的建議挑選,讓你聰明防曬,放心出門去。
招式1太陽眼鏡》有「標檢局」商標,才能真正抗UV。四季眼鏡仁愛店店長王博信表示,在挑選太陽眼鏡時,不是「有顏色就能抗UV」,依據專業的標準,至少要通過標準檢驗局的檢驗,並標示「UV400」才具備抵擋紫外線的功能。
經濟部標檢局簡任技正賴俊杰則表示,目前經濟部標檢局只有將太陽眼鏡納入「強制檢驗」,也就是市面上賣的太陽眼鏡,只要貼上「標檢局」的商標就代表是檢驗合格的太陽眼鏡,具備一定的抗UV功能。
王博信表示,消費者進一步在挑選款式的時候,盡量以茶、灰、墨綠等鏡片顏色為主,不要選擇紅、藍或紫等深色鏡片,以免進入隧道會看不清楚或誤判交通號誌。另外,太陽眼鏡一旦用久了,抗UV的效果就會減少,此時可到眼鏡行去做測試,馬上就可以知道該眼鏡抗UV指數有多少,再決定是否要更換。
招式2帽子+長袖衣褲》陶瓷原紗布料,才能永久抗紫外線。由於經濟部標檢局現只有將太陽眼鏡納入「強制檢驗」,而帽子、衣服和陽傘等用品,要確定是否真有「抗UV」效果該怎麼做?莨仕行銷部詹依婷建議,可注意標籤上是否貼有通過像ARPANSA等公信力機構的檢驗證書。
另外,因曾經發生過有公司只送驗一件物品通過抗UV測試,後來整間店的東西就都靠那一張證書在賣的案例。所以詹依婷強調,抗UV的檢驗報告是每一個物品都要有,就算是同款式的衣服,也會在標籤上註明通過檢驗,若沒有這張檢驗,就不算是真的抗UV,「不是老闆說了算。」
俊嶽品牌行銷主任江宜臻建議,買抗UV衣物時,除了看檢驗證書,也可以用手摸、用鼻子聞,通常織法愈緊密,就愈不容易透光,選擇較深色的衣服也可以。
招式3陽傘》別相信「100%抗UV」,挑布料厚、顏色深較能遮光。「市面上絕對沒有一支傘可以100%抗UV。」「雨傘王」老闆陳慶鴻坦誠地說,主要是因為光源來自於四面八方,撐傘只能阻擋從上面下來的光源,消費者還是要小心選購。
由於抗UV洋傘,是將紫外線隔離劑貼合於布料上,隨著經常使用,貼合劑有時也會掉落,「每天使用的話,大概用個1∼2年就要換新傘了。」陳慶鴻提醒道。
另外,有業者宣稱「銀膠」可以抗UV,消費者以為傘面有「銀色」就代表可以對抗紫外線,其實,肉眼是看不到銀膠的。所以陳慶鴻建議,消費者在選購抗UV洋傘的時候,可以對著光源撐開來看透光度如何,愈不透光愈好,布料較厚、顏色較深會比較有遮光功能。


無頭像
李先生
釣友
Rank: 3Rank: 3
沙梭獎   牛尾獎   石斑獎   魟魚獎   河豚獎   花身獎   紅沙獎   黑格獎   鰈魚獎   三牙獎  

積分 4868
帖子 36
沙梭 2278 10
花身 1540 10
三牙 64 30
紅花 60 30
黑格 26 50
紅鼓 56 50
註冊 2012-6-26
用戶註冊天數 4324
用戶失蹤天數 4152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2-9-2 18:46 
114.40.77.206
就以現今眼鏡來說
充斥很多大陸產品.
如夜市.店面.眼鏡店.........等.
據了解很多大陸產品.
是否經過台灣檢驗....不了解.
需提供廠商是否一一檢驗[良心問題]
檢驗局係規定.
要販賣多少型式.就需全檢驗.
喔樓閣無路用眼鏡拜其所睗.無法販賣.
至於其他業者是否遵守..........無與評論